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

分歧點 01

『當然我傷害泉的同時,也傷害了自己。我深深地--比我當時所感覺到的更深地--傷害了自己。從這裡我應該得到很多教訓才對的。不過幾年過去之後重新回頭看時,我從那次的體驗所得到的,只有一個基本事實,那就是所謂我這樣一個人,終究是以惡形成的人,這件事實。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對什麼人做壞事。但不管動機如何,想法如何,我卻會依需要而任自己為所欲為,最後導致殘酷的結果。連對我本來應該非常珍惜重視的對象,都會製造藉口,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決定性傷害。
我上大學時,希望再一次搬到新的地方,再一次獲得新的自我,再一次開始新的生活。靠著變成一個新人,能夠訂正過去的過失。剛開始時,看起來好像可以順利進行下去的樣子。不過結果,不管到什麼地方,我還是我。我還是重新犯下一樣的錯,一樣地傷害別人,而且傷害自己。
過了二十歲之後,我忽然想通,我或許永遠也做不了一個正常人。我犯了幾次錯。不過那或許並非真正的過錯。那與其說是過錯,不如說是我自己所擁有的類似本來的傾向之類的東西。一想到這裡,我心情就變得非常黯淡。』

村上春樹《國境之南、太陽之西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